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校新闻

【青春思政课】同赴青春 共话成长 四千名师生同上一堂“青春思政课”

阅读次数:73创建部门:团委发布时间:2023-10-15

同声筑梦启新程,舞动青春向未来。10月14日晚,“你好,皖医”青春思政课暨2023年迎新晚会在滨江校区田径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夏劲松、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出席活动。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和全体2023级新生汇聚现场,四千名师生同上一堂“青春思政课”。

晚会现场(一)

晚会分为“初识皖医·青春启航”和“逐梦皖医·青春致远”上下两个篇章,围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皖医文化,通过师生同台、新老生共同参与的方式,以“艺术+思政”的形式为全体2023级新生深刻讲述了“坚定热忱,医路笃行”的皖医故事,唱响了“爱校荣校、挺膺担当”的青春旋律,抒发了“强国有我,青春有为”的豪迈誓言。

晚会在大气磅礴、寓意深远的器乐合奏《通天大道宽又阔》中拉开帷幕。由我校入伍退役的大学生暨本年度军训的带训教官和新生学员们有感于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同学的回信期许,共同演绎的情景剧《跨越时空话青春》,带领全体师生穿越血火熔铸的战争年代,一同追寻了青年英雄李家发的红色记忆。36名同学身着迷彩服,展示军体拳、匕首操,气贯长虹的口号、英姿勃发的身形,彰显着青春最闪光的样子;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编唱录制的歌曲《皖医夏天》描绘了一幅幅小西湖畔、绣球树下、誓言书前的青春场景。踏着欢快节拍、活力起舞的2023级新生们通过舞蹈《青春向未来》,展现了皖医“新”上人满怀梦想、朝气蓬勃的青春形象;护理学院辅导员周浩然和学生带来的相声《皖医欢迎你》妙语连珠、金句频出,既重温了学校筚路蓝缕、弦歌不辍的昨日成就,又展现当下守正创新、五育并举的开放发展,既风趣幽默,更振奋人心,现场欢笑连连、掌声阵阵;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苏曹骢携学生带来的竹笛协奏《扬鞭催马运粮忙》,以热情明快的旋律、精湛娴熟的技艺让观众仿佛置身辽阔草原,感受丰收喜悦,真切体悟中华优秀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小合唱《少年》唱出了青年人“坚守初心、拼搏奋进”的意气风发和“心中有梦、眼中有光”的自信昂扬,表达了“愿你我携手共进、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的憧憬期盼。

乐器合奏《通天大道宽又阔》

情景剧《穿越时空的对话》

舞蹈《青春向未来》

相声《皖医欢迎你》

竹笛协奏《扬鞭催马运粮忙》

小合唱《少年》

晚会现场(二)

在随后的颁奖典礼中,夏劲松、贾贤燕等为我校获得2021-2022学年本专科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九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项目和第十届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项目、2023年度校“十佳大学生”等青年优秀典型颁奖。通过盛大隆重的仪式感教育,充分发挥朋辈榜样示范的育人作用,激励着广大学子向先进看齐,与标杆比肩,励志坚守在思想引领最前沿、拼搏在创新创业第一线、活跃在校园文化主战场、奋斗在社会实践各领域,用智慧和汗水、实践和担当书写闪亮的青春答卷。

颁奖典礼(一)

颁奖典礼(二)

颁奖典礼(三)

颁奖典礼(四)

“我们要把目标立在当下,把行动落到实处,抓住每一寸光阴,拥有充满价值的青春!”小品《时间都去哪了》以青年大学生的视角感悟时间不经意间的流逝,以发人深省的方式引导青年学子珍惜时光、以梦为马,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由大艺团舞蹈队带来的原创舞蹈《茶香卫生院》通过美轮美奂、生机盎然的茶园景象呈现了我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盛世新姿,同学们以柔美轻盈的舞姿、喜悦坚定的神情致敬助力乡村振兴、赋能基层医疗的医路芳华;由第一附属医院医生王徐和学生代表联袂献上的歌曲联唱《为青春喝彩》,以跳跃的音符演绎青春活力,熟悉的旋律、青春的歌喉将晚会的氛围推向高潮,抒发了年轻一代“我们正青春”的热情与梦想,以及“奋斗正当时”的信念与决心;情景朗诵《过去的我和未来的你》刻画了临床医生、法医、护士、临药医师、公卫医师五类医者追寻医学荣光的心路历程,表演者以学长、学姐的身份,用饱含深情、铿锵有力的语言讲述了医学生的成长感悟和责任担当,激励广大新生坚定地做一名充满理想、正直善良,敬佑生命、救死扶伤,不负韶华、逐梦远方的皖医人。晚会在大合唱《追寻》和校歌《为人类托起明天的太阳》圆满落幕,响彻皖医夜空的嘹亮歌声集中表达了我校青年师生勇于担当青春使命、坚定践行医学生誓言的拳拳赤子之心。

小品《时间都去哪了》

舞蹈《茶香卫生院》

歌曲联唱《为青春喝彩》

情景朗诵《过去的我和未来的你》

大合唱《追寻》、校歌《为人类托起明天的太阳》

共践奋斗理想,同唱青春力量。作为学校十大重点文化品牌活动之一,本次创新尝试将思政元素融入迎新晚会的整体设计,既富含思想性,又体现青年味,更彰显时代感。晚会聚焦“青春起航”工程,引导新生实现身份认同、激励爱校情感、确立奋斗目标、培养良好习惯、激发成长动力,在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中汲取文化滋养和精神力量,努力成长为有家国情怀、有文化底蕴、有奉献精神、有坚韧品格、有创新潜能的皖医人,在“高水平医科大学”前进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奔赴明日,披星戴月逐梦青春!

晚会现场(三)

合影

(都芳/文  侯东晓、吴小婉/摄  饶婷婷、侯东晓/审)